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中金梁红:中国经济不能继续加杠杆

2012年10月29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2009年信贷膨胀导致杠杆率快速上升,但这波投资效率较差,需要纠正
经济资料配图。 沈井韦/CFP

  【财新网】(记者 霍侃)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梁红指出,在现有的资源配置体制和机制下,如果还继续拉动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长,拉升中国经济整体的杠杆率,只会加剧资源错配和系统风险。

  10月27日,梁红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1次季度报告会上指出,从长周期看,中国经济增长低于潜在增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中间可能有起伏波动,但是回到9%-10%的增长水平,所需时间较长。

  梁红指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可分为两部分,一是人均资本积累导致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另外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改革红利。过去30余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的三次高峰都与改革红利有关:第一次是改革开放和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第二次是邓小平南巡和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近一次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及前后的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2007年以后,潜在生产效率明显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