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三大“官定”问题阻碍金融发展

2012年11月23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价格官定、规模官定、产品官定,尽管市场经济改革在不断深化,但货币至今仍是生产要素中唯一由官方管制的,这是目前中国金融体系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

  【财新网】(特约作者 熊焰)中国金融经过六十年的摸索,尤其是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支撑了中国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但一流的经济体需要一流的金融,中国金融发展仍任重道远,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和困难——这正是金融改革的导向所在。

  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问题及原因首先,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不足且挤占了部分资源和利润。几乎所有论述中国金融的报告和文章都会提到中国所谓的“两多两难”,即资金多但投资难、企业多但融资难。

  最显著的表现,一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足。工信部数据显示,2011年仅有15%左右的中小企业从银行争取到贷款。二是农村金融基础薄弱,对城镇化改革支撑不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