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将公平正义作为未来改革的目标

2012年12月26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要将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价值植入未来的改革之中,并且作为下一轮改革的基本取向

  【财新《新世纪》】(特约作者 孙立平)考虑到现在社会的弊端,考虑到人们对新的改革的期望,更重要的是,考虑到我们这个社会未来的走向和前景,在新的改革思路中,应当将公平正义作为未来改革的基本方向和价值取向。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价值植入未来的改革之中,并且作为下一轮改革的基本取向。之所以如此,至少有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将公平正义作为下一轮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符合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目标。改革只是一个手段,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原来说,改革的目标是为了发展生产力,但生产力的发展不能作为改革的终极目标和价值取向。说到底,改革的目的是建设一个好的社会,是为了让人们在这个社会中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而公平正义是建设一个好的社会的最核心内容。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