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中金:空气污染根源在市场失灵和政策缺位

2013年02月05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利益格局将出现重大改变,不利于旧能源和重污染行业,清洁能源和环保行业获益最大,服务行业总体上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中国近期出现的大面积雾霾天气及空气污染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持续讨论,经济学家也加入其中。中金公司今天(2月4日)发出的一份宏观经济研究报告指出,导致中国空气污染的直接原因在于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的排放,但深层次原因则在于治理污染的市场失灵和政策缺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经济分析师赵扬等在报告中称,从长远看,最终结果必然是政策的大力调整,未来利益格局将出现重大改变,不利于旧能源和重污染行业,清洁能源和环保行业获益最大,对其它行业的影响取决于其对宏观环境变化的灵活度,服务行业总体上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