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产能过剩的双重担忧

2013年02月25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兼并重组是途径之一但并非全部,彻底解决取决于未来一揽子改革的推行力度

  虽然作为消费品的白酒并未列入不久前政府提出治理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但今年“白酒年关难过”的情形,以生动、贴近的方式体现了当前中国经济严重供大于求的现实(参见上期报道《白酒年关难过》)。

  2012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明年的工作重点”;春节前十二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要以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等行业为重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均是重要政策动向。据报道,多个部委正完善化解产能过剩的工作方案,涉及的工业行业多达19个。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