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许成钢:中国城镇化因土地制度而滞后

2013年04月01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许成钢认为,将农村土地流转限于宅基地本身就是对农民一个极端的不公平,农民的财产绝对不只是住房,而是他的耕地

  【财新网】(记者 周群)中国城镇化改革这么长时间一直受到制度阻碍,滞后的原因就是它最基本的土地制度。3月31日,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许成钢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成钢认为,将农村土地流转限于宅基地本身就是对农民一个极端的不公平,农民的财产绝对不只是住房,而是他的耕地。
  
  许成钢此前一直呼吁国内承认土地私有化。不过他也表示,让土地私有化在目前情况下很难实现,但可以在法律上保证农民租赁合同的执行。在许成钢看来,因为土地现在所有权按法律是在政府手里的,政府经常违反租赁权,比如说拆迁、征地等等。
  
  许成钢认为,如果名义上不改变土地所有制,但是还是想朝着土地私有制方向能有改进的话,保证农民租赁合同执行是必须做的,否则一定会引起社会动乱。接下来才是再扩大租赁范围,延长租赁期等等。
  
  如果“做到这一步,(土地)私有制已经水到渠成了”,许成钢说。▉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