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高尚全:让超额外汇储备回归实体经济

2013年05月06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高尚全等撰文提出,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核心理念是要将超额储备剥离出来,让它回归到实体经济再生产运动中,以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资料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经济学者高尚全等认为,当前,中国外汇储备已持续数年出现异常,主要表现是外汇储备中的超额储备已远远超过正常范围,由此也导致中国货币发行主控权受到严重冲击、国际净资产大幅贬损和国内通胀等问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三位学者,在今年第5期财新《中国改革》月刊撰文称,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改革现有的外汇体制,将权益性的超额储备,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剥离出去,上交国库,用于组建“中国外汇基金”,让这部分滞留在虚拟经济领域的国际净财富,回流到社会再生产运动中去,以保障中国总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