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强诚不易

2013年07月19日 21:36
中国是否能成为超级强国,何时能成为超级强国,取决于中国是否及何时能成为一个“完全大国”。在此之前,下结论为时尚早

  财新记者 张远岸

  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强国(superpower)。这一论断源自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全球39个国家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看到这条新闻,有人振奋,有人怀疑。

  该调查显示,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39个国家或地区中,有23个国家有多数民众认为中国已经或终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超级强国。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头号超级强国了吗?恐怕还没有。在军事方面,目前美国有11艘航母,而中国只有一艘航母“辽宁号”,而且还是训练舰,距离实战还有相当一段路。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4月公布的数据,2012年美国军费开支下降6%至6820亿美元,这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美国军费开支占比首次低于世界军费开支的40%。与此同时,中国军费开支增长了7.8%至约1700亿美元。即便如此,美国军费开支仍约为中国军费开支的4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路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