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评论 > 正文


负面清单:起步意义重于行业开放

2013年09月30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上海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六大领域,这份负面清单相对谨慎,在对外开放度上并无明显突破,其起步意义更大

  财新记者 于海荣

  紧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亮相,中国首份对外商投资进行准入特别管理的负面清单于9月30日凌晨浮出水面。

  这份2013版负面清单,以现行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国务院批复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等为编制依据,共有190条特别管理措施,涉及18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1069个产业小类,整体上,约有17.8%的小类有特别管理措施。

  负面清单给海外投资者列明了禁止或限制投资的行业、领域,相关项目仍履行核准程序;在清单以外的领域投资,则充分开放,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即将各类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管理改为备案制管理。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