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中国移动进入危险拐点

2014年03月21日 11:55
在数据业务替代传统通信业务的重要拐点上,中国移动的4G流量经营策略仍存不确定性

  财新记者 覃敏

    昨日(3月20日)中国移动披露了2013年全年业绩,营业收入微增,净利润却现14年以来首降。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2013年营业收入为6302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下滑5.9%。受盈利下滑影响,当日中国移动(0941.HK)股价下滑,收盘报67.00港元/股,跌幅3.60%。

  中国移动称,利润下降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OTT类服务对话音、短彩信等传统业务收入的替代影响十分明显;二是移动通信普及率已非常高,新的用户增长空间已经很小,同时行业价格竞争造成收入增长放缓;三是成本增长相对比较快,整个成本增长达15.2%。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路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