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邓海清:央行宽货币顾忌还有多大

2014年04月1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货币政策放松最直接的教训是在2012年上半年,但目前与当时已有根本性差异,货币政策放松的副作用很小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在目前经济下滑、房地产价格增速回落的背景下,高融资成本已经严重阻碍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取消中票发行,负债短期化严重,中央政府和政策性银行的高融资成本阻碍了年初设定的投资计划。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融资成本应当回落,央行应当进行适当的放松。但是,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顾虑很大,最直接的教训是2012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放松。

  2011年末至2012年上半年,经济下滑、房地产价格下跌、外汇占款大幅减少、人民币贬值的宏观环境与目前如出一辙。2012年上半年央行采取降准等放松措施,在经济短暂回暖的同时也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表现为基建投资加速、房地产价格泡沫兴起、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加剧、影子银行蓬勃发展。结果是,2012年末经济在政府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带动下短暂回暖,但以市场为主的实体经济并未回暖;更为严重的是,资金流向高资本回报率的基建和房地产。2013年下半年开始,全社会融资成本被大幅推高,对市场化的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明显,这正是导致目前经济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因而,市场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放松并不是合适的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