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厉以宁: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是错误的

2014年06月24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对GDP增速放缓不用过分惊慌,因为有一部分增长我们并没有计算在内

  厉以宁23日在谈到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时表示,一些报章杂志和国外评论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是错误的。

  厉以宁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率回到了正常的范围,以前9%甚至10%以上的增速是为了应付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是不正常的,如果再回到当时的高增速,对中国经济发展并不好。

  厉以宁认为,中国的GDP增速实际上比公布的数字要高。他引用调研中的实例表示,第一,中国农村建房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在发达国家,农民建房是计入GDP的,而中国从来没有计入;第二,农村和城市从事保姆、月嫂等职业的人越来越多,工资越来越高,这部分人的收入在国外也是计入GDP的,而中国是不计算的;第三,由于税制的原因,中国大量个体工商户每年的实际营业额大于统计数据;第四,农村通过互助、义务劳动建设的桥梁、道路等也都没有计入GDP。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