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高考是否公平不在分数线高低

2014年06月26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该用正确的方式关注高考地区差异问题,而不是看分数线。各个地方的录取指标很不均衡,根源是计划录取制度

  【背景】近日,各省市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相继公布,不同地区间的分数线可以相差几十分。分数相同只是因为在不同省市参加考试,就能上不同批次高校,在这一巨大诱惑下,高考移民也是屡禁不止。

  分数线的高低能否反映各省教育水平?背后又体现出怎样的教育体制弊端?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现在很多人想通过各省不同的分数线来评价高考是否公平,但实际上通过分数线看不出公平与否。

  高考是否公平,关键在于高校招生计划数和高考报考学生数之间的比例,熊丙奇以一本录取率为例,2013年北京和上海的一本录取率都超过20%,而全国的平均水平在10%以下。“这也是我国教育不公平的一个指标,从分数线是看不出来的。”熊丙奇说。甚至还有人比较上海和北京的分数线,但北京和上海的高考总分并不一样,这样还闹出过很多笑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