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一人两次夺“状元”是佳话还是笑话

2014年06月24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高考改革不只是在现有框架内的小修小补,而是应该让学生手头能够拿到多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能够自由选择高校
资料图:刘丁宁 图片来源网络

  【背景】2013年,辽宁高考状元刘丁宁在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回高中复读,并在今年以666的高分再次拿到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

  事件一经曝光,就成为各媒体的报道重点,有网友称,既然理想的学校是北京大学,为何不坚持自己的选择,而耽误一年时间复读?更多的网友戏称刘丁宁为“女学霸”,并在网络上演绎成一段“励志”故事。

  刘丁宁一人两次夺得高考状元,是佳话还是笑话?其背后折射出哪些不合理的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