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谢文:中国变成大数据殖民地的可能很近了

2014年08月15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大数据的利用机会不是均等的,进程不是等速的,是因国家而异,因社会形态而异。只有两条路,要么改变你的社会,去追上别人的速度,要么你就变成数据殖民地

  8月14日,知名IT评论人谢文在腾讯网主办的“2014腾讯网夏季思享会”上称,2010年以后,世界的万事万物正在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和加速度数据化,谁能够在数据化的世界宇宙当中发现规律,想出办法,他一定能够效率更高,速度更快,竞争中更有优势。

  而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的利用机会不是均等的,进程不是等速的,是因国家而异,因社会形态而异。只有两条路,要么改变社会,去追上别人的速度,要么变成数据殖民地。

  谢文以伊拉克战争为例,第一次伊拉克战争,美军投的炸弹中只有7%是激光制导导弹,指哪儿打哪儿,剩下的还是笨炸弹,定位,然后地毯式爆炸。2003年第二次美军投的炸弹90%是聪明炸弹,是精准的。今天美国轰炸伊拉克的ISIS极端组织是第三次伊拉克战争,基本上是以无人机精准轰炸为基本战争形式,辅之以相当的智能战机,尽可能的获取数据,包括地理的,军事的,人员的,火力的,政治的,经济的等种种数据,然后建立模型,最后是一个无人机数据终端。假如还有第四次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可能战场上就没有人了,是机器人。所以,战争到最后发展形式可能数据化战争就会出现,大家比赛有多少T的数据,数据发的多快,模型怎么回事儿。在这个过程中,要么联合,要么投降。这就是战争形式由大数据引发的某一种,某一类的社会变革。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