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政府转型摆脱中国经济转型综合症

2014年08月29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启动连续几次刺激政策以来,中国投资效率开始大幅恶化。新增标准化大型基础设施的边际收益也快速下降,还对其他部门带来了负面挤出效应,扩大了结构失衡

  财新记者 孟凡玲

  对于中国经济新特征,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解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日前在《比较》研讨会上提到,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下降、不当的宏观刺激政策、金融市场风险加剧导致中国经济进入恶性循环,以致投资者信心下降,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低迷,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加重,经济运行向更低的增长速度收敛,是为中国“经济转型综合症”。

  张斌提到,从2005-2006年期间,中国就已进入经济转型期,工业部门增加值开始在GDP中占比下降、服务业部门增加值在GDP中占比提高。到2013年,工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为37%,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为46.1%。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