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数据不是万能药

2014年09月05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一新工具提供了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新机遇和手段,但它不是能治百病的万能药,也不能取代传统统计学和数据分析

  张小彦|文

  何谓大数据?

  大数据是指互联网时代数码化的数据超高速增长的现象。数据大只是量的概念,而“数码化”是质的变化。数码化数据可以用电脑高速处理。数码相机取代了胶卷相机就是因为它可以实时地用电脑芯片处理数据而生成照片和映像。这种变革是划时代的,它改变了一个产业。

  数码化的数据除了量大(Volume)以外,它积累的速度(Velocity)更是惊人。积累的方式已不是过去的批量式而是源源不断的数据流。数据的产生也是多源化(Variety)的。采集手段包括手机、传感器、电脑、扫描器、监测仪等。数据形态包括数字、文字、声音、照片、影视等。这种从现实生活中产生的实时数据具有很大的噪音(Voracity)。既有传统的有结构数据,更有大量半结构和无结构数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