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媒体寻租的社会

2014年09月12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政治家、利益集团、企业广告人和其他观点制造者都企图通过媒体对观众注意力的吸引来传播自己的信息,受到播放时间和版面的限制,信息可能发生偏向,并引起媒体租金和寻租行为
 

  热若尔•霍斯普 ∣ 文

  大众传媒是消费者和公民最重要的信息来源之一,但是很久以来,经济学理论都忽视了媒体对市场和政治的影响。最近的研究强调,媒体机构可以导致财富的转移,给社会施加影响力。除了单纯地传播信息之外,媒体还通过三个渠道影响经济和政治生活:(1)监督、曝光不透明的决策过程,(2)关注边缘化的群体和特殊利益,(3)制造“注意力”,导致媒体寻租的机会。本文重点关注最后一个方面。

  政治家、利益集团、企业广告人和其他观点制造者都企图通过媒体对观众注意力的吸引来传播自己的信息,但是信息传播的能力受到播放时间和版面的限制,这就有可能导致信息的偏向,并引起媒体租金和寻租行为。有很多证据表明,媒体寻租的行为大量存在。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的长女控制了若干电视、广播和报纸,有关的法律禁止报道总统及其家人的财务和健康状况。另一个例子出现在更民主的国家中,意大利贝卢斯科尼总理的家族控股公司控制了意大利商业电视台,拥有45%的电视观众,当然他还没有控制报纸市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IPO有偿沉默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