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吴敬琏:全面深化改革来促进效率的提高和结构的优化

2014年10月30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效率提高和结构优化从1995年制定第九个五年计划以来就提出了。但是过去一段时间,主要的是由行政机关,由党政领导来调结构,见效不大。如果能够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上,提高效率和优化结构就会有更切实的保证

  10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2014金融街论坛”上提出,目前我国国民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过高,风险正在加速积累,隐含着出现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化解危机最应该采用的方法是在尽量不出现系统性危机的前提之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促进效率的提高和结构的优化。

  吴敬琏说,应对风险还有一个方法,就是采取强刺激政策,放松银根,增加投资,拉动GDP的增长速度。这种办法的好处是能够在短期内提升增长率,解除一些企业的经营困难,或者使得投资者取得更高的回报。坏处就是用对企业进行了补贴或者是加大投资的办法来支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妨碍了效率的提高。但是,用大量注入资金的办法来维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它就会使得资产负债表中间的杠杆率进一步提高,风险进一步积累起来,使得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增大。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