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薛澜:要形成政策市场

2014年11月03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同的方案,通过各种方式讨论、辩论,最后把一些不好的方案或者不全面的方案筛掉,最后提交到决策者手上的是质量比较高的方案
2012年4月25日,昆明,橱窗内模特。 金麟/CFP

  11月2日,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14)第12届改革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发表演讲时提出,政策制定的方式需要改革。要形成政策市场,并通过更公开的方式,让更多的社会层面来参与政策讨论和辩论,这样形成的政策质量更高。

  薛澜说,习近平主席特别谈到要建设中国特色的智库体系,这个非常重要。不同类型的政策机构要有所分工,协调发展。但是,目前中国很多公共政策问题并没有经过充分讨论,很多政策研究机构互相在竞争,都想通过各种渠道把自己的政策方案递到领导人哪儿去。这样使得很多政策方案没有经过充分的研讨、经过多方面利益权衡,就拿出来了,很容易造成失误。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