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刘燕华:解决能源结构病这一生态文明最大障碍

2014年11月28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第一就是要发展绿色能源技术。首先要修改电力法,把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纳入到电力法之中去。通过法律手段来改变传统能源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第二是要鼓励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能源建设的系统性政策。第三是改革和调整电力管理部门和能源型央企的功能和定位

  11月27日,在2014节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年会上,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发表演讲时提出,我们继续使用传统能源的话会造成更多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所以要拥抱正在来临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次能源的革命是一种绿色体系。为此,除了要加强可再生能源技术之外,特别要加强能源的管理。

  刘燕华说,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很低,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开源、节流是中国能源的两条出路。在开源方面,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方向。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