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郭宝昌:文化杀手比贪官污吏还要恶劣

2014年12月16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封杀可以,必须通过法,这个法是人大代表通过的,是中央审查的,要按照法来做,不依法可以告你和起诉你,无论多大的官
资料图:著名导演郭宝昌。图片来源网络

  12月14日,在2014年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著名导演郭宝昌提出,创意,文化人有自由才能有创意。而我们的文化缺乏立法,没有法治保障企业家的投资,一个命令说不行,不能再拍穿越剧了,一个命令宫廷戏不能再拍,一个戏几千万投资下来让你拦腰斩断,这个损失谁来买单?

  郭宝昌说,有关部门的安排可以,但是要包赔。要谍战剧下马,拿出钱就下马,没有法可依,随便一个人说话都算数,还谈到什么创意?

  郭宝昌说,管文化的人如此没有文化,如此形而上,如此实用主义。日本首相访华,突然下来一个命令,《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不能播了。中国人要砍的是谁呢?是日本军国主义,是法西斯,没有砍首相。现在只要打开电视机,除了赵本山小沈阳全部都是日本鬼子,所有的电视台都是这样,谈什么创意呢?所以,文化特别需要法律的保护。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