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张文魁:国企改革重点应转到经营机制市场化

2014年12月17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部门的官员最关注的是国有资产管理构架怎么调,而不是国企经营机制怎么转,这就可能把国企改革的重心有点搞歪了。改革就成为一场语言游戏,说重了就是一场权力再分配的游戏

  12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国企改革方法论论坛上提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心一定要扭转过来,从热衷于国资管理构架的调整转向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市场化,这才是一个正道。

  张文魁说,接触到很多部门的官员最关注的是国有资产管理构架怎么调,而不是国企经营机制怎么转,这就可能把国企改革的重心有点搞歪了。改革就成为一场语言游戏,说重了就是一场权力再分配的游戏。

  张文魁认为,国有资产管理构架翻来覆去的调没什么太大的实质性意义,张三管,李四来管,王二麻子来管,都差不多,因为国企经营资产没有市场化谁来管都是那么回事。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