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冤案是如何制造的

2014年12月18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一起冤案的发生往往都是多种原因交互作用的结果,这些原因反映出中国刑事司法工作中存在的十大误区
 

  何家弘 | 文

  冤错案件一次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该发生的错判一次次被复制,人们一再追问:中国的刑事司法怎么了?其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证据学研究所早在2005年湖北佘祥林冤案披露后就成立了“刑事错案”课题组,对中国的刑事错案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八年来,我们收集了一百多起经新闻媒体公开披露的冤案,进行典型案例剖析,并且就错判原因等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座谈研讨。

  我们发现,每一起冤案的发生往往都是多种原因交互作用的结果,而这些原因就反映出我国刑事司法工作中存在的十大误区。这里所说的“误区”,是指刑事司法活动中容易导致错误的事实认定或者容易使办案人员误入歧途的区域。其中,有些属于认识和观念的问题,有些属于制度和机制的问题,有些属于策略和方法的问题。虽然进入这些误区并不必然导致错判,但是很可能导致错判,因此认知这些误区对于预防冤案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