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冯东明:抢购日本马桶盖不能说明中国技术差

2015年03月1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抢购日本马桶盖折射中国商家品质意识、服务意识和营销能力出状况了。中国制造和日本制造之间在技术上没有那么大的差距

  近日,全国政协代表,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做客凤凰财经总裁在线栏目时说,中国人抢购日本马桶盖不能说明中国技术差,只能说中国商家品质意识、服务意识和营销能力出状况了。中国制造和日本制造之间在技术上没有那么大的差距。

  冯东明说,中国游客赴日抢购马桶盖的好多都是旅行团,也有导游领去的,是典型的羊群效应。抢购反应的是态度问题不是技术状况。就技术来说,中国的很多技术日本没有,日本的很多技术中国没有。

  冯东明认为,国人更认欧美或者日本品牌的这种心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关税高,日本本土购买便宜。另一方面,欧美日本有一些一二百年的品牌,而中国却囿于战乱、建国以后的运动,形成世界畅销的百年品牌还有待时日。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