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民工的金融梦

2015年05月22日 10:34
农民工群体在城镇化进程中市民化的过程,将会带来金融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与升级,相应的移动金融大有可为

   文丨毛军华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

  农民工群体是金融服务领域典型的长尾人群,2.69亿人每年总收入约为7000亿元,储蓄总额约为5000亿元,但伴随着农民工市民化的推进,这一群体又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农民工群体的金融需求,对于金融机构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中金公司研究部于今年3月集中了进行问卷访谈,收集了农民工群体有效样本1003份,其打工省份20个,家乡所在省份30个,性别、年龄、家庭、职业等情况均能有效代表群体特征。经过这次调查研究,我们看到农民工群体在城镇化进程中市民化的过程,将带来金融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与升级,目前虽是长尾客户群体,但不可忽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毛军华

现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2003年加入中金公司,主要负责对亚太区金融行业的研究。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并曾获得巴黎工程师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