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施正文:征税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吗

2015年08月11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征税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 绝不应成为衡量税收是否为良税的标准,也绝不应成为现代法治政府应该遵从的征税理念
税收配图。

  【背景】8月10日,《人民日报》在13版刊发文章《房地产税能给百姓带来什么》,文章指出“从征税角度来说,税收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鹅毛肯定要拔,高水平的表现是:既把鹅毛拔下来,又不让鹅叫唤,或者少叫唤”。文章认为,房地产税作为一种直接税,能降低大多数纳税人的“税收痛苦”,而地产税作为未来地方的重要税种,在调节财富分配、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征税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把鹅毛拔下来,又不让鹅叫唤”,此观点甫出,旋即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如何看待纳税人与政府的关系?到底什么才是衡量课税是否为良税的标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指出,“征税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是指从税收心理学角度,说明课税要考虑纳税人的反应和税痛感。这只是从一个角度形容税收特征。它绝不应成为衡量税收是否为良税的标准,也绝不应成为现代法治政府应该遵从的征税理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