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资产质量年内难现向好拐点

2015年09月01日 10:53
银行中报业绩整体符合预期,虽然下半年资产质量恶化情况恐仍将持续,但对业绩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鲲鹏)【摘要】2015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合计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4%,业绩增速基本符合预期。16家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和三家城商行业绩增速超过10%(南京银行为最,达到24.5%),其余均在10%以内,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均在1.5%以内,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增长明显放缓,目前没有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银行。

  上半年,股份制银行整体资产结构的变化更加倾向于非信贷资产,6月末,8家股份制银行合计同业资产和债券投资占总资产比重为40%,较3月末上升2个百分点,贷款占总资产比重则从一季度末的48%下降至46%。在负债方面,银行在上半年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的环境中,均偏向于同业资源,而存款作为稳定的银行负债来源的地位有了明显变化,这是由于目前全行业,特别是以招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在资产负债配置策略上正在从被动转为主动,从负债决定资产的旧常态转向资产决定负债的新常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有丰富的中资、外资券商卖方研究和商业银行混合经验,专注银行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