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拥抱银行2.0时代

2015年07月07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商业银行1.0时代的“存贷汇”业务已不是当前和未来银行的核心支柱,在2.0时代,商业银行的新三大业务支柱是渠道能力、资产管理和中台能力,风险资产全收益成为其新盈利指标
马鲲鹏
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有丰富的中资、外资券商卖方研究和商业银行混合经验,专注银行业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鲲鹏)本文意在为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业全新的业务和盈利模式建立综合、定量的分析框架,以助投资者更加客观、全面地把握银行业的战略价值,消除基于早已过时的研究框架的偏见,跟上银行业的发展步伐。本文搭建基础分析框架后,后续我们还会对银行业在新常态下全新的投资价值进行一系列实证和比较研究。

  全面拥抱银行2.0时代,请跳出“存贷汇”的老框架: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快速推进的新常态下,商业银行早已从1.0时代进入了2.0时代,商业银行将在1.0时代的存款和贷款资金匹配的基础上,将主营业务拓展至表内外、全口径资产负债的匹配上。在2.0时代,商业银行主要资产和负债类别将去贷款化、去存款化、表外化,实现更多中间业务贡献的收入结构多元化,以及从过去的重资本运营向轻资本运营转化,从考核表内资产规模进化为考核全口径AUM。银行1.0时代的“存贷汇”业务已不是当前和未来银行的核心支柱,在2.0时代,商业银行的新三大业务支柱是:1)渠道能力(批发性主动负债,面向中高低端客户的表外负债,主动负债以及传统网点渠道);2)资产管理(投贷一体化,深度介入二级市场);3)中台能力(全口径风险管理和流动性管理,资产定价,资产证券化)。在2.0时代,“汇”将弱化为功能性服务,不再是银行的核心支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