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金减持是银行混改启动重要信号

2015年05月29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有银行的国有控股股东能够减持,这是国有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启动的重要信号
马鲲鹏
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有丰富的中资、外资券商卖方研究和商业银行混合经验,专注银行业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鲲鹏)

  事件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根据相关公告,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股份占A股股份比例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

  这是汇金的首次减持:首先需要明确,这次减持跟之前的多次减持是完全不一样的。此前对四大行多次减持者是社保基金,这次减持的是汇金。社保更多只是投资人的角色,股份增减比较频繁,是纯粹的市场化操作,但汇金作为四大行的国有控股股东,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减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