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的颠覆逻辑被证伪

2015年08月03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打着“金融”招牌的互联网企业要不退回纯通道业务,要不变为金融企业,面临和金融机构一样的监管,在金融属性更强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上,银行和互联网企业将展开竞争
马鲲鹏
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有丰富的中资、外资券商卖方研究和商业银行混合经验,专注银行业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鲲鹏)7月31日,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第三方支付账户实施严格监管。

  银行估值最大压制因素消除、板块性估值修复趋势不容忽视:无论是针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意见稿,还是此前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大方向都非常明确:市场上流传的大部分互联网金融故事和逻辑,都已不再成立。不论被冠以什么样的定语,金融都应该由金融机构主导。

  “无银行之名、行银行之实”的互联网金融故事是压制银行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