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冯仕政:从劳动视角重新审视不平等

2016年01月11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能只看收入的高低,还要看收入的形成过程。同样一笔钱,挣的方式不一样,生活质量也不一样。仅用收入来测量不平等,没有抓住关键。收入不是生活的实质内容,劳动才是生活的实质内容

  冯仕政|文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副院长

  皮凯蒂是经济学家,他的《不平等经济学》是经济学著作。我是研究社会学的,想从社会学角度来谈谈怎样研究不平等。这对于理解《不平等经济学》一书的意义和不足或许有些帮助。我主要讲两个方面:一是劳动收入不平等的关系,二是全球化对不平等的影响。

  不平等研究:劳动与收入

  经济学很关注不平等。在社会学中,不平等同样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社会学研究不平等有两个基本思路:一个是马克思开创的,其着眼点是劳动;另一个思路是马克思的同胞韦伯开创的,着眼点是社会地位。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范式中,收入问题不是核心,焦点是劳动,即人们怎么干活。中国社会学自恢复重建以来,相对而言,遵循韦伯主义范式更多一些。韦伯所谓“社会地位”,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收入、权力和声望。根据这一范式,社会学自然也很关注收入不平等。当然,社会学关于收入不平等的研究与经济学相比有自己的特色。这主要体现在自变量的选取上,它融入了一些社会学特有的兴趣,比如户籍、政治面貌、行政级别、职业流动等因素对收入水平的影响,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