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黑龙江的经济困境

2016年01月19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对微观经济管理过多,过滥的职能是束缚生产力发展最大的体制性障碍

  吕萍∣文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由于黑龙江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与体制性障碍突出,工业中能源工业比重过大,新兴产业的发育不足以弥补传统产业衰退所带来的缺口。大多数经济指标增幅继续放缓,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增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2014年同期水平。

  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经济虽呈现逐季增长态势,但仍处于低速运行阶段,全国排位处于倒数第三。由于结构性矛盾突出,工业中能源工业比重过大,传统产业衰退过快,新兴产业的发育不足以弥补传统产业衰退所带来的缺口,同时,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尚未建立起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幅同比均在上年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回落,尤其是进出口总值与地方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分别达18.6个、36.1个百分点。多数经济指标在全国排位处于下游水平,促进经济稳步回升的压力仍然较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