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突破“数字陷阱”

2016年03月14日 13:28
“如果你要的就是这个数字,那现在确实是做到了,但如果违背规律这是不可持续的,市场最终会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安丽敏)如果你实地看过新能源客车黑马”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厂(下称吉姆西)的生产车间,一定会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工人们在堆积的零部件包装箱包围之中工作,完全谈不上生产线的概念,总装车间不过是几辆车悬空在铁架之上,20个左右的工人站在车下面忙碌,没有任何机械化工具辅助,车辆在不同工艺之间传送竟要靠工人推着平板车实现。

  数字却是亮眼的,工信部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吉姆西2015年共生产3686辆新能源客车和物流车。而吉姆西并非孤例,财新记者对比2015年12月单月产量在全年产量占比时发现,超过50%的规模以上企业(年产量1000辆以上)有10家,占比最高的甚至达到99%。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