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ICO融资全球监管趋严

2017年08月10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全球的ICO融资多数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状态。随着ICO项目规模和风险的快速累积,许多监管机构逐渐从观望走向规制
首次代币发行(ICO)具有周期短、融资快,监管限制小的特点,近年发展迅速,规模快速累积。

  文|王钧 刘筱萌

  作者分别为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高级研究员、腾讯金融科技智库特邀研究员

  【摘要】首次代币发行(ICO)具有周期短、融资快,监管限制小的特点,近年发展迅速,规模快速累积。依法律关系不同,ICO项目可大致分为:(1)产品类;(2)收益权类;(3)基金份额类;(4)互联网股权众筹类。不同ICO项目法律属性不同,风险差异较大。其中部分收益权类项目和股权众筹类项目违规风险最大。此外,ICO交易平台的监管、反洗钱和非法集资问题,以及ICO中的投资者保护问题均蕴含一定法律风险。因此,各国(地区)监管机构对ICO的监管经历了由观望到加强的过程,除普遍依客户适当性和反洗钱规定监管外,部分监管机构(如SEC)还明确了特定ICO项目中代币的“证券”属性,为进一步监管做准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