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空气污染悖论?

2017年09月28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学家所提倡的投资回报最大化与道义上要求的集中精力治理健康风险最大地区之间存在冲突?在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对于死亡率和污染之间重要关系的研究还是太少了

  文|Meredith Fowlie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教授

  高污染地区的污染治理投资应该更低吗?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肉眼不可见之物能置人于死地,比如人们呼吸的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如果你透过电子显微镜阅读本文,或许可以发现这些小颗粒)。其中,直径小于2.5微米(大约是人类头发直径的1/30)的细颗粒物最为致命,因为它可以一路深入直刺我们的肺和循环系统。研究表明,暴露于这些细颗粒物(也称为PM2.5)中会引起哮喘、急性支气管炎、肺癌、中风、心脏病等让人敬而远之的疾症。

  PM2.5浓度正逐渐被世界各国纳入监测范围。更多的监测点和更好的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描绘出一幅更清晰的图景:哪些人在何种程度上正经受着空气污染的困扰。随着证据的不断积累,人们开始意识到这些“小”颗粒制造的“大”麻烦。同时,对于我们这些研究空气污染经济学的人而言,PM2.5正在某些重要的方面颠覆着我们教科书式的思维脉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