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是电力低碳转型的关键

2018年04月24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已经成为我国电力和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的关键。如果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将显著改善其在新增电量中的替代效果
近年来,电力供应趋于多元化,火力发电日益清洁化,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增加趋势明显。图/视觉中国

  文︱董文娟 齐晔

  董文娟为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齐晔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是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核心内容。长期来看,我国的电力需求仍将继续增长,但是自2012年以来,电力消费进入中低速增长时期,增速显著下降,为我国电力行业乃至整个能源系统清洁低碳转型创造了历史契机。近年来,电力供应趋于多元化,火力发电日益清洁化,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增加趋势明显。2017年可再生能源已占我国电力行业总装机容量的36.6%,总发电量的26.4%。根据《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到2030年,包含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将力争达到50%。可再生能源电力也将从满足新增电力需求,逐渐过渡到替代现存化石能源机组发电,有望在2030年前后成为主力电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