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继明:城市化严重滞后 应取消大城市人口规模控制

2018年09月19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城市化率远低于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远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人为限制城市人口规模和严格控制城市土地供应的做法抑制了中国城市化进程
蔡继明认为,中国的城市化率远低于城镇化率,是片面推行优先发展小城镇、鼓励农民离土不离乡就近城镇化的政策的结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我们常常说中国用了30年走过了欧洲200年、美国100年、日本几十年走过的路程,但实际上,从1949年算起到2017年的近70年中,中国城市化的速度是非常慢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称,人为限制人口流动的做法,导致中国的城市化水平非常低,虽然表面上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但是如果和同期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然落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