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毅夫:世界经济新动向

2019年01月29日 07:08
今年达沃斯论坛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主要是由经济危机、逆全球化和中国这三个原因引起
资料图:林毅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毅夫)对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我的感觉和过去不太一样。

  算起来,我到达沃斯论坛来不下十次,从天气来讲这是最好的一次,没有雪,阳光明媚,气温也不太低。但从气氛来讲,可以说是最清淡的一次,而且在大家的交谈中,是充满了焦虑的一次。

  这是一个新的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新的变化呢?我想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发达国家并没有真正从2008年的国际经济危机中完全复苏过来。

  从历史数据来看,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危机之前长期以来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3%-3.5%。现在来讲,美国的复苏是最好的,而美国2018年的增长速度,即使在特朗普那么大的减税幅度之下,也只有2.9%,而且会持续乏力。按照现在的预测,美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可能降到2.5%,2020年剩下2%。欧洲国家从2008年以后就在1.5%上下增长,日本从1991年以后就在1%上下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由林毅夫教授创办并担任中心主任,系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其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自主理论创新和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创立和倡议的第三波发展经济学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