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毅夫:评“竞争政策还是产业政策”

2018年05月08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在1973年后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后发优势的潜力已经用尽;1991年以来的长期停滞则是金融危机后未能进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所致,也并不完全是70年代那些产业政策之过
资料图:林毅夫。图/视觉中国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由林毅夫教授创办并担任中心主任,系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其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自主理论创新和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创立和倡议的第三波发展经济学思潮。

  【财新网】(作者 林毅夫)日本政策研究院前院长八田达夫教授认为竞争政策是日本在战后高速增长的原因。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日本当局开始着迷于产业政策,造成了日本在70年代以后的经济低速增长。他的这种看法,我不敢苟同。

  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是两个不同维度的政策。前者是政府为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而实施反垄断或放松管制的政策,后者则是政府为促进某一特定产业的发展而采取的政策。一个国家的市场竞争经常因企业的垄断和政府的行政管制而受到阻碍,有赖于国家采取反垄断或放松管制的竞争政策来消除。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产业升级和新产业的出现经常会因先行者的外部性以及所需相应软硬基础设施缺失等市场失灵问题的阻碍,也需要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也就是产业政策,来给予克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