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毅夫: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在其自身

2018年04月03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和上世纪70年代制裁德国、80年代制裁日本和亚洲四小龙一样,这次美国制裁这类行业,目的是借此遏制中国制造业的战略崛起,而非在于缩小中美的贸易逆差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由林毅夫教授创办并担任中心主任,系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其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自主理论创新和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创立和倡议的第三波发展经济学思潮。

  文︱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一、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根源在其自身

  表面来看,美国挑起此次贸易争端的原因是长期以来中美贸易不平衡,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巨大。数据似乎能佐证这一观点。从1985年起,美国对中国开始有贸易逆差,当年超过6000万美元,占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总额的0.3%;到2016年对中国的逆差已经达到3470亿美元,占总额的44%。似乎中国正是美国贸易逆差的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