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17次提及保险,超预期利好“香港保险”

2019年02月19日 16:04
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大势不可逆转,香港保险借此大势也将对内地保险形成更大压力,倒逼内地保险市场的变革。香港保险的自由监管政策料将倒逼中国内地保险监管政策改革
香港保险、深圳保险,乃至中国保险,都将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推进,迎来更大更好的发展,《规划》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同时,也将大力推动中国从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明宏义)先说结论: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年2月18日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17处提到保险,规划为“香港保险”带来重大利好,超越业内普遍预期。香港保险对内地保险的影响力将全面放大,倒逼内地保险业加速变革,而内地保险业现代化变革或从紧邻香港的深圳发端。《规划》在促进香港保险发展的同时,将大大促进中国保险业从初级阶段逐步成熟。

  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香港保险”话题,《规划》17次提及“保险”的部分中,促进力度最大的部分分别是第8处和第11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有序推动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设立经营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明宏义,保险从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