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化解制造业就业结构性矛盾?

2019年03月26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制造业显现出来的就业结构性矛盾,表面上是经济增速下滑,实质则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阶段带来的就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由此导致就业出现阵痛期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将“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并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近来,我国制造业矛盾从总量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也持续下滑。图/视觉中国

  文︱尹训飞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将“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并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近来,我国制造业矛盾从总量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也持续下滑。

就业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

  从业人员供给和岗位需求不匹配,“有岗无人”和“有人无岗”现象严重。一是从岗位需求来看,制造业熟练技工和自动化设备操作维护人员短缺现象突出,可形象比喻为“硕士博士满街跑,高级技工难寻找”。据有关统计和报道,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在1.5∶1以上,高级技工达2∶1以上,尤其表现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底部制造业“招工荒”现象严重。二是制造业“有人无岗”就业难问题显现。制造业民营企业创造了主要的就业岗位,但是近来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和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导致就业岗位需求下滑。从业人员对制造业岗位工作环境和平均待遇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满意。比如,大量年轻从业者“逃离”传统的工厂和生产线,这都对保障制造业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其中,外卖等服务业从业者的平均年龄在26岁到30岁,35岁以下更是占比近七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