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乡愁——张志雄旅行笔记序

2019年06月26日 10:17
现代人的乡愁,基调是苦涩的,却有更深沉的悲剧色彩。因为,现代性本质上不允许重建任何传统。毁灭与创造共生,凤凰涅槃,现代性只存续于这样的过程中
2016年8月24日,瑞士,苏黎世湖。现代人的情感困境在于,他们其实无家可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者 汪丁丁)这是 心 理 学 思 想 史 的 主 题 ,“ 乡 愁 ”, 一 个 源 自 古希腊的语词,“nostalgia”,它是双重涵义的微妙复合,其一是“回家”(nostos),其二是“悲苦”(algos)。在英语传统里,大约20世纪20年代以来,这一语词的涵义演化为“wistful yearning for the past”(关于以往的惆怅之情)。我读张志雄的《一个自游人的瑞士33天》,贯穿始终地感受到了这一层涵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