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解锁创造性|关于创造性思维的新书(3)

2019年02月28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书的关键是总结了在任何组织内部妨碍新观念涌现的六类心态
搅乱头脑,就是要颠覆根深蒂固的思维方式,或者,敲碎限制想象力的盒子。图/视觉中国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这本2019年出版的书封面标题直译为:解锁创造性。封面副标题有三行,像是出版商写的广告语,可译为:这本书告诉你怎样解决任一问题,以及,怎样变换创造性心智从而做出最佳决策。其实,这本书最初的标题是“Igniting Creativity: Dismantling Barriers to New Ideas”(直译为“点燃创造性:折断妨碍新观念的栅栏”)。

  全书的关键是总结了在任何组织内部妨碍新观念涌现的六类心态。注意,这是群体的而不是个体的心态,作者特意名之为“组织心态”。群体内部如果有这样的个体心态,其实很正常,不过,根据“三分之一定律”,如果有这样心态的个体的数目太多,例如超过群体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很可能摧毁这一群体的创新能力。结局通常是,在生存竞争中,这样的群体被彻底淘汰。当年美国经济学家为解体后的苏联制订的“休克疗法”,在这一视角下,是有充分根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