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去美国(12)】邂逅中国古代名画

2015年12月11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其他藏品类似,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书画堪称世界一流,这与民间收藏家的贡献密不可分,二战后出现的大收藏家顾洛阜最为知名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我用大量的篇幅介绍美国博物馆,不仅是出于我对展品的兴趣,也希望中国有一天也会出现美国式的世界性博物馆。我希望中国今天的超级富豪能像J•P摩根和亨利•克莱•弗里克等大亨那样,成为第一批世界级博物馆的创办者和开发者。

  19世纪末的美国工业巨头和收藏家也是有榜样在前的,那些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商业赞助人,其典范是长期控制着佛罗伦萨富有的银行和政治的著名家族美第奇,历经柯西莫、其子皮耶罗和其孙罗伦佐三代。2003年,我去佛罗伦萨,当时旅行社的安排非常紧凑,只在当地住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要么去购物,要么去参观拥有美第奇家族藏品的乌菲兹美术馆,我们少数人选择了后者。乌菲兹美术馆门口排着长队,我们等了半天才进入,但看后眼界大开,几乎件件是精品,让我觉得实在奢侈。我在罗马的梵蒂冈也有同样的感受,就是浓得化不开,这是看似展品众多的卢浮宫做不到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