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汲取刺医案教训:学者谈“医闹”“医暴”如何治理

2020年01月03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完善立法,使医闹、医暴治理“有法可依”,在此基础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还要通过医疗体制改革,理顺医患关系
近年来打击医闹的力度确实在不断升级,从全国统计数据看,涉医违法事件大幅度下降。前些天民航总医院发生的刺医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医生安全、医院安保、医患关系和医疗体制弊端等问题重新激起人们的反思。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近年来打击医闹的力度确实在不断升级,从全国统计数据看,涉医违法事件大幅度下降。但是,患者投诉数量在大幅度上升。这一降一升说明,我们的努力并没有解决根本性问题。”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王岳认为,医院管理方面的问题最大,制度体制方面的问题次之。

  前些天民航总医院发生的刺医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医生安全、医院安保、医患关系和医疗体制弊端等问题重新激起人们的反思。在2019年12月31日举行的一场有问线上论坛上,一些专家学者就“医闹”“医暴”事件治理问题发表了看法。

完善立法,使医闹、医暴治理“有法可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