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用智慧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

2020年02月18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应对本次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信息技术、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得到了实战和检验。各级城市应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力量,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范围爆发,让许多城市经历了一场治理“大考”。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郑明媚 赵蕃蕃 洪日 朱响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范围爆发,让许多城市经历了一场治理“大考”。形势最为严峻的武汉市,以及黄冈、孝感和随州等几个疫情较为严重的地级市,在此次“大考”中暴露出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发挥数据互联、信息共享和知识关联的优势,利用大数据推动城市跨部门协同治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是数字时代城市发展思路和管理理念转变的必然要求。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一些地方城市借助智慧城市辅助部署疫情防控,一些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疫情趋势分析,开展线上追踪和问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全国主要城市新型冠状肺炎大数据演变情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