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刻羽:全球经济萧条已成现实

2020年04月10日 16:42
这次经济事件与大萧条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大萧条从1929年开始爆发,对股市和就业市场的影响过了三年才有所体现,这次大约只花了三个星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刻羽)从许多方面来看,全球经济目前的状况已经超过了1930年代的大萧条。很多世界闻名的经济学家,例如201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罗默,已经将当前的经济衰退等同于1930年代的大萧条,而不是2008年的衰退。我们要做的是分析一些数字。

  在美国,股市从今年的峰值下跌了35%到本季度的最低点。信贷市场已经失灵,垃圾债券的信贷息差比国库券高出的基点从300点升至超过1000点。 我们对经济的预期越来越悲观,主流政府和金融机构预测第二季度产出将下降25%至35%。在短短2周的时间内,美国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超过660万,创下历史新高。在2008年经济衰退的过程中,美国共损失了880万个工作岗位。美国财政部长史蒂夫·姆努钦(Steve Mnuchin)预测,到今年夏天,美国失业率可能会上升到20%, 甚至更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哈佛经济学博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终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