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刻羽:为什么说1930年代的经济萧条可能重演

2020年04月10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是否会面临经济萧条或衰退,要看新冠病毒在全球的传播会持续多长时间,不能根据中国的抗疫经验来分析世界经济的前景
金刻羽
哈佛经济学博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终身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刻羽)目前,世界正面临着类似20世纪30年代经济萧条的前景,或许是2009年经济大衰退的几倍。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可能是我们一生中经历的最大的经济事件。

  这场流行病可与1918年袭击西班牙的大流感相提并论,那场流感当时感染了西班牙1/4的人口,并且有5000万人死亡。仅仅在两个月前,大多数人还认为这场新冠病毒只是一种中国现象,或至多发生在亚洲,就像SARS一样,我们没有料想到它会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爆炸式的传播。与1918年相比,现代医学和科技得到了进步,但世界范围内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每天有1200万人次通过乘坐飞机在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流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